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明陽中學:回首頁

:::

學生事務處業務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4-12
  • 資料點閱次數:3962

學生事務處掌理事項如下:

一、訓育實施計畫之擬訂事項。

二、學生生活、品德之指導及管教事項。

三、學生累進處遇之審查事項。

四、學生假釋、免除或停止執行之建議、陳報等事項。

五、學生紀律及獎懲事項。

六、學生體育訓練事項。

七、學生課外康樂活動事項。

八、與輔導處配合實施生活輔導事項。

九、性別平等及防治校園霸凌。

十、其他有關學生事務事項。

十一、名籍:
1、辦理學生入校、出校之登記事項及學生相紋、身分簿之編製與管理及照相,並配合辦理學生金錢及物品之保管業務。
2、本校收容未滿18歲前所犯有期徒刑少年受刑人執行至滿23歲止。
3、本校自94年9月1日起開始收容妨害性自主罪之少年。

 

特色

    學生事務處業務乃管理學生的事務是一份非常繁雜的工作,尤其本校學生無分日夜均住在學校,因此學校除了具備正規學校教育外,亦應具備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的功能,所以明陽中學的學務工作除了注重其品德教育與人格的正常發展外。更應加強生活教育與實踐及價值澄清與重建,使其得以獨立生存於社會,進而走入人群服務人群,所以本校多年來在所有學務處同仁的努力下,建立制度化管理,分述於後:

 

一. 加強學生生活管理降低學生違規情形

    生活照顧的目的在使學生感受溫暖、尊重,進而能堅強的適應環境,生活教育為一切教育之基石,亦是培養良好習慣的基礎,生活習慣、人際關係、情緒管理等之培養有助於囚情穩定,亦能降低學生違規情形。

 

二. 豐富教化活動,多元化社團培養學生興趣

    本校學生來到明陽中學之前,多半曾為中輟生,更別談有何正當的休閒興趣或校園生活,因此學務處舉辦多項的教化活動諸如:辦理週會演講、辦理開學(畢業)典禮、法治教育、勵志短劇比賽、校園音樂會、校外徵文比賽、舉辦各項班際競賽(如軍歌比賽、教室佈置。卡啦OK比賽、球類比賽、運動會、)、籌辦學生懇親會。

    此外,為培養學生發展多元興趣,學務處亦辦理學生聯課活動諸如:陶藝社、國畫社、吉他社、棋藝社、熱舞社、書法社、水族社…等。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學習,並於每學年結束時舉辦社團成果展。

 

三. 用心舍房管理與班級經營

    在一般學校談班級經營並無所謂「舍房管理」問題。但在明陽捨掉舍房經營誇談班級經營實無異自欺欺人。為人際關係衝突、生活焦慮之最大源點。它可能在放任下畸型發展成由強欺弱生活戰場,故需積極介入將之導向具家庭支持功能的避風港。明陽中學的班級經營與一般學校的班級經營模式還是存有一些差異性的。諸如在與外界隔絕的生活方式下,班級業已成為家庭與學校的結合體,人際關係衝突複雜化,班級成員特有文化暨安全至上的戒護安全考量。

 

四. 審慎辦理假釋業務

    明陽中學自民國八十八年七月改制成立以來,假釋是經由學生處遇審查會進行審查,而學生處遇審查會由校長、副校長、秘書、教務主任、學務主任、輔導主任、總務主任、醫護主任及四分之一導師代表組成。

    從民國九十二年一月二十二日增設少年矯正學校教育及實施通則第三十三條之一矯正學校設假釋審查委員會,置委員七人至十一人,除校長、學務主任、輔導主任為當然委員外,其餘委員由校長報請法務部核准後,延聘心理、教育、社會、法律、犯罪。監獄學等學者專家及其他社會公正人士擔任之。本校假釋委員名單。

 

五. 廣納社會資源辦理宗教活動

    本校引進社會資源,目前每班每週均排有兩節宗教與人生、宗教面面觀課程,主要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團體有更生團契、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慈濟文教基金會、千佛山、大能精舍、中國儒教會、福智文教基金會,活動內容包含詩歌教唱、生活經驗分享、影片欣賞、分組討論等,課程活潑深受學生喜愛,並定期辦理大型營隊活動:如生命教育、浴佛祈福會、聖誕聯歡報佳音、天主教人文成長營、福智一日營等。

 

六. 落實法治教育讓學生知法進而守法

    本校是以判決徒刑受刑人為收容對象之少年矯正學校,因此法治教育需特別加強,本校目前除一般公民教育課程中有法治教育課程,另於每月均有法律扶助基金會橋頭分會、高雄分會遴派專業律師蒞校辦理法治教育宣導及專題演講與法律諮詢,讓學生學習法律進而遵守各項法律。

 

七. 體育競賽及運動會

    在團體生活中凝聚力的培養就屬體育運動競賽了,明陽的學生體力豐沛,因此除了在正規教育上的體育課施予體能檢測及新式健康操等之正規體育教學外,亦定期辦理各項體育競賽,並於每年舉辦全校師生運動會,除了使得學生的體力得以宣洩外,更培養學生健全體格及運動家精神。

 

八. 加強性別平等教育及校園霸凌防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