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明陽中學:回首頁

:::

教務處業務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2879

 

教務處工作內容

 

一、教育實施計畫之擬訂事項:

    參照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及綜合高中課程標準,訂定每學期課程規劃;寒暑假期間,教師設計暑期彈性學習課程,以調整學習節奏。

 

二、學生之註冊、編班、編級及課程之編排事項:

    學籍申報依據「少年矯正學校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學生之編班,考量學生之刑期、興趣、學籍、生涯規劃、人數等因素編入適當之班級;高中班以參加技術證照或短期技術課程為編班之單位。讓每位同學都可以找到其學習的方向,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並具備工作技能。

 

三、多元教化與統整教學:

   教學正常化,一般學科、藝能科及技能訓練均衡發展,讓學生經由課程與活動,發掘自己的興趣,培養專長並建立基礎能力,重視各科的協同及統整教學,經由創業美食提案賽、詞曲創作、詩詞吟唱、藝文導覽等活動進行各科的統整教學。

 

四、學生技能訓練、技能檢定之規劃及執行事項:

   針對各項技能檢定班級排定實習課程,落實技能學習及檢定,真正習得一技之長:A.完成丙級技訓場地設置,包括:中餐、烘焙、汽修、機修、餐服等五大職類。並配合技職學程每年規劃有中餐、烘焙、餐服、汽修及機修丙級技術士之檢定。B.為拓展學生技藝學習,並與社會業界建教合作開辦美食小吃班,讓學生所學與未來出路更貼近實務。

 

五、學生課業之考核事項:

    落實累進處遇學習分數之考核,每科老師於每月初完成評分後,再由教學組負責彙整,以提昇學習的態度,達成學習的目標;每學期排定三次段考,讓老師及學生可以充份掌握學習的節奏,並能適時達到學習成效評量。引進社會資源對學生課業輔導,進行補救教學。鼓勵學生參加各項考試:國中學力鑑定考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大學入學考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等,皆有良好之表現。

 

六、圖書管理及學生借閱書刊之審核事項:

    於九十一年六月前完成自動化的借書還書作業,目前藏書約一萬七千餘冊圖書、雜誌二十五種、多媒體二千零四十五片。每月書籍流通數量約一千五百本,可見圖書館之功能已充分運用。書籍來源除了有校內購置和社會資源之團體捐書,還有許多是校內同仁及同學捐出的圖書。

 

七、校內出版書刊之設計及編印事項

 

八、與輔導處配合辦理輔導業務事項:

   學生入校後輔導處製作個案分析報告,編入適當班級進行學習,在校技能訓練之項目與學生出校後之就業相關,由教務處提供給輔導處學生習得證照之資料,由輔導處追蹤輔導。

 

九、其他有關教務事項:

    辦理新任教師研習,在職進修研習,指導學生參加法務部舉辦的藝文比賽及校外各項比賽,結合各科教學辦理各項競賽,活潑教學內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