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明陽中學:回首頁

:::

明陽中學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橋頭分會共同辦理「人權保護傘及日常生活中的詐騙及預防」法治教育宣導暨法律諮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6
  • 資料點閱次數:81

本校與法律扶助基金會橋頭分會共同辦理「人權保護傘及日常生活中的詐騙及預防」法治教育宣導暨法律諮詢活動,由法律扶助基金會橋頭分會延聘律師陳俊嘉擔任講座,於本(112)613(星期二)1455分至1640分假本校禮堂辦理,是日參與講座課程活動教職同仁63名及學生112名,共計175名。

      陳律師先從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及中華民國憲法,解說人權的定義,對於「人」的生命權、自由權、平等權、不被奴役權、不受酷刑、殘忍不人道或侮辱之待遇或處罰之權等,及憲法所規範的基本人權如何保障,以簡單扼要方式向聆聽師生說明。對於CRC兒童權利公約及CRPD身心障礙權利公約,則以具體應用案例解說,讓聆聽的師生得以透過案例了解人權公約制定的意義。

   在講述完有關人權議題後,陳律師接著宣導該如何防詐及反

詐。透過常見之詐騙態樣及實際案例,讓師生瞭解詐騙集團如何以人性的弱點來詐取財物,社會大眾又該如何保持警惕避免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期許透過宣導,讓詐欺案件不再造成民眾財產上的重大損失,並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

      本次宣導講座結束後,隨即進行法律諮詢,2名學生對於其法律案件所遇困境,向陳律師尋求法律上之協助,陳律師亦細心予以回覆,並提供可解決問題之方式供參考。

      本次宣導講座在陳律師精闢的解說並提供實務經驗下,讓聆聽師生不因枯燥繁雜的法條而對課程感到乏味,並能從簡單說明中汲取法律常識進而培養正確法律觀念,可謂收穫滿滿。(學務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