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明陽中學:回首頁

:::

明陽中學替代役男參加弘道老人基金會2014年「不老環台逗陣走」圓夢活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1-08
  • 資料點閱次數:561
明陽中學替代役男參加弘道老人基金會2014年「不老環台逗陣走」圓夢活動 本校替代役役男4名於103年9月17日上午,參加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高雄市大樹區興生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之「2014不老環台逗陣行」,幫助阿公、阿嬷圓夢活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103年8月1日至9月30日展開為期兩個多月的「不老環台逗陣行」活動,帶領38個活力社區傳遞活躍老化精神至60個潛力社區/機構,並進行交流,鼓舞銀髮多元活動與活力,活絡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今日的活動為第45個巡迴點。現場除役男們陪同觀看阿公阿嬤表演健康操、帶動唱外,會後安排了「明星夢」、「環遊世界」、「不老棒球」、「上學趣」四項夢想主題體驗,準備了相關道具,讓阿公、阿嬤有機會重溫年輕時記憶或貼近夢想。 役男們陪同長輩上台表演不老夢想系列走秀外,也見證了兩發展協會社區代表(高雄市大樹區興田社區、屏東縣佳冬鄉社區)所共同種下象徵實現青春夢想之「不老夢想樹」,並在台下陪伴、一同傾聽在場長輩們的夢想,並將其紀錄於夢想卡片上後,投入夢想郵筒,鼓勵阿公阿嬤勇敢做夢,激發青春逐夢之心。最後,阿公阿嬤與役男們開心合影留念,留下美好的記憶。 自1993年起,台灣老年人口已突破總人口7%,開始邁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與「高齡化」雙重衝擊下,人口老化速度已達全球第一。依經建會推估,2017年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14%, 2050年更將高達20%,邁入超高齡社會(每5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人)。比起歐美國家老年人口從7%倍增到14%有長達50年以上時間準備,但台灣卻只有短短20~30年時間因應!面對如此快速的高齡化浪潮,已成為現今政府緩不濟急的民生經濟、國家競爭力課題。 然而,透過今日活動體驗,讓役男們瞭解現階段政府(內政部社會司)如何結合民間團體力量與在地組織(如社區發展中心,村里辦公處等) 一同推動「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以達「在地老化、活躍老化」人口政策目標。在各地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運用當地現有人力、物力等各方面資源,發揮社區自助、互助精神,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餐食供應等相關服務,讓長輩們能在充滿溫暖、歸屬感的家庭和最熟悉的社區生活環境中,快樂得安養天年、渡過餘生,並幫助他們建立嶄新的人生目標與心靈依託,鼓勵走出家門去參與各式的活動,互相關心扶持,以促進身心健康、延緩老化,並利用這股在地不老力量與活力,建構一個友善、健康、樂活的生活環境。也期望役男們能記住今日活動體驗的感動,退伍後能繼續參與關懷老人之公益活動,為長輩共創「老者安之」的安康社會。
回頁首